在點燃的香氣中,我們循著味覺交會


老明玉香舖 V.S. Nag.19      Text / Photo 劉秝緁

DSCF7582.jpg

2019年的夏天,[艋舺拼場]邀請位於艋舺的傳統產業與年輕創作者,在看似同領域卻不盡相同的創作方式下,各自提出絕活來與彼此交會。第二波以香氣開啟序幕,由傳承第四代的老明玉香舖-黃瓊儀,與創作品牌Nag.19-Mia,在氣味中分享不同世代的見聞。

DSCF7587.jpg

來到曾有「台北第一街」之稱的貴陽街,這裡過去因信仰與商業貿易聚集成最繁榮的街區,老明玉香舖從台南北上落腳艋舺,一路從西昌街到西園路,再從龍山寺後門遷至貴陽街現址,經歷街區的興盛衰落,線香的事業也因世代變遷以及最近減香的政令而有了轉變。

DSCF7477.jpg  DSCF7518-2.jpg

「以前最早可是提著扁擔賣線香,」老明玉香舖第四代的瓊儀,接手傳承122年的線香事業,述說著老字號的起源,「那時候艋舺是許多廟宇匯集之處,線香的需求從寺廟到自家祭拜都有。」以天然的中藥材質相聞名,瓊儀說每款線香都含有二十種以上的中藥材,調配的組合有百年歷史的祖傳秘方,看著Nag.19 Mia帶來她製作蠟燭的藥材,「當歸、肉桂、乳香、八角,這些我們也都有。」而第三代已經76歲的爸爸-黃條原說,「以前還有『百種香』——那是搜集了一百多種中藥材所製成的香,因為甚麼藥材都齊了,百香可以說是什麼病都能治癒。」

DSCF7530-2.jpg  DSCF7540.jpg

對藥材暸若指掌竟然是線香店的本領?「因為點燃的香氣也要讓身心健康都療癒,一定要用天然的才行。」爸爸笑說以前人有什麼毛病,就會讓他把香灰拿去喝,「後來就再也不會犯疼了!」又像是現代人對於喝符水嗤之以鼻,瓊儀說這都是有憑有據,因為線香都是中藥材提煉而成,「焚香是以香氣緩解病痛,燒成的粉末燒來喝當然也沒問題。」尤其,高級一點的檀香可是以解痛的功能著名,沉香更是舒緩氣喘的藥材之一。

DSCF7552.jpg

DSCF7550.jpg  DSCF7546-2.jpg

而對於三十代的Mia來說,不論功效,「我習慣以嗅覺先決來調配味道,以雪松、檀香、廣藿香、乳香、沒藥 等木質調與樹脂調的香氣為主,是Nag.19一直以來都很受歡迎的味道。 」近期也受邀創作出了使用中藥材的蠟燭,第一次使用藥材入香,也許是現代人對健康的追尋,意外的詢問度很高,對於這次拼場的活動,Mia 也躍躍欲試的買了沉香要嘗試新款蠟燭的可能。Mia又再補充說:「我們也很喜歡用佛手柑,因為這個味道會帶財。」新生代對於味道還有另一種更實際的釋義,也讓瓊儀開了眼界。

DSCF7481.jpg  

老明玉香舖是因信仰而生,Nag.19則是一種寄與生活的創作。而其實到了現代,信仰不再是主宰香氣的唯一,瓊儀拿出櫃上用亮面包材裝裹的線香,說在家裡都點這款「高級一點的檀香,有人說檀香會讓身體放鬆,我單純很喜歡讓香氣環繞空間的感覺。」家裡的小孩對於沉香或檀香,則各自有不同的喜號;Mia說自己本來完全沒有點蠟燭的習慣,是因為夥伴創造了陶之後,兩人才有製作蠟燭的想法,也開拓了她對此的見解「曾經遇到憂鬱症的客人,說看著蠟燭的燭光,心情就會有光明。」而且在蠟燭燒完了之後,陶器的觸感也會一直留存在生活中陪伴。

DSCF7593.jpg

老明玉香舖撚燃出一個天然香氣縈繞的空間,Nag.19則是將創作手把手的交予生活的質地,香氣在這個時代不只是信仰的延伸,更是屬於自我的沈浸時刻。

 

Nag.19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ag.19/

老明玉香舖: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55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