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撰文 / 發現故事 陳仕哲 
Photo / 劉秝緁

閩繡傳承,對上纖維創作

南新繡莊 V.S potatogiraffe

在康定路轉角的南新繡莊,身形瘦小的阿美姐,低著頭以針線為畫筆,勾畫著凡間對眾神的華麗敬意。從1977年嫁到南新繡莊,阿美姐就跟著公公學習的福州閩繡技藝。一開始技巧還不嫻熟,從花葉裝飾邊開始,在還沒有電繡的年代,每一條線,都要靠手工完成。

​在南新最鼎盛的時期,繡莊共有二十多個刺繡師傅。隨著電繡引進,繡莊節省了許多人工,但由於宗教周邊產業的式微與斷層,現在南新只剩下阿美姐一位繡師。南新繡莊至今仍然以堅持以傳統技法、棉花襯裡,並以手工縫製金線,呈現眾神、龍鳳的立體感,讓祂們躍然於綢布上。

​初次見面阿美姐時,她表情不多,像是個保守嚴肅的人。不禁讓人好奇,當她看見拼場創作者的作品,會有什麼想法呢?

​這一天拉開落地玻璃門,走進南新繡莊與阿美姐拼場的,是纖維創作品牌potatogiraffe的愛波。因為喜歡纖維與身體的觸感,愛波自學纖維創作,成立創作品牌potatogiraffe,藉由編織與刺繡,延伸台灣自然和土地的顏色和線條美感。

​在田野研究與藝術創作之間,愛波選擇連結兩端,以宮廟、祭典、原住民等傳統文化作為創作底蘊,希望學習從在地生活的脈絡中,梳理出當代臺灣美感的視覺觀點。一直期待走進傳統繡莊見學的愛波,這次終於第一次走進傳統繡莊,與資深的師傅交流。

 

明暗八仙,艋舺拚場

在這次艋舺拼場的刺繡主題,南新繡莊非常難得拿出壓箱16台尺(480公分)巨幅八仙綵參與拼場。現在廟宇的形制不如過往巨大,因此幅寬這麼長的八仙綵其實很少見。原本八仙綵只會在有客戶訂製後,才會在下擺縫上流蘇,為了這次參展,阿美姐特別趕工縫上流蘇,因為她覺得「這樣才是八仙綵,才會美呀!」

​而potatogiraffe則選擇以「暗八仙」披肩,與經典傳統八仙綵對話。暗八仙指的象徵八仙的葫蘆、團扇、魚鼓等八仙配件,也是傳統宗教作品中常見的元素。在這次創作中,愛波首次嘗試南新繡莊金邊繡線及棉花襯裡的技法,讓各個暗八仙元素有了鮮明而立體的輪廓。完全手工繡製的圖案,讓阿美姐也非常稱讚愛波的耐心及作品的精細。

​對於像potatogiraffe這樣從傳統文化出發的創新嘗試,阿美姐有著很開放的態度。「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想法,就讓他們去發揮,這樣很好呀!」阿美姐這麼認為。從二十多個師傅,到阿美姐一人,南新繡莊見證了時代變化。落地玻璃門後的狹長作坊,像是一道傳統技藝的櫥窗,阿美姐持續的創作,以及與愛波交流後的傳承與創新,讓屬於臺灣的華麗有了新的生命。